澳洲每年七月到十月份就是退稅的季節

在這季節要把前一個年度的收入向稅務局進行申報

而這個年度跟台灣的不太一樣

起始日期是從七月份到六月份

以這一次來說就是2014七月份到2015六月份的收入

 

那過程說簡單,也算簡單

要說難,感覺好像也很難

 

但有些事似乎要先自己去試著挑戰看看

如果成功了一定會有一股成就感

所以我決定先暫時不要找代辦人員

 

看了看許多的資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申請免繳健保費

今年度的規則是年收入超過澳幣20,896就必須繳納2%的健保費

medicare levy  

medicare    

但因為在下不是澳洲當地人,就算繳納也沒辦法使用健保

所以可以申請免繳

雖然錢是澳洲稅務局在扣

但判斷能不能免繳卻是健保局的工作

所以要先向健保局申請

另外,正確來說,澳洲沒有健保局

負責健保相關的單位叫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

也就是公共事業部

至於公共事業部的業務,實在太龐大

有興趣的傢伙可以去官網研究研究

http://www.humanservices.gov.au/

 

至於申請減免的流程則是在這兒

http://www.humanservices.gov.au/customer/services/medicare/medicare-entitlement-statement

 

所需要的文件就是

1.申請表格

2.護照上有照片的那頁

3.所有入境澳洲的郵戳

4.移民局用電子郵件寄來、申請通過可以待在澳洲的信件

 

看了看,感覺就是一趟打怪獲得寶物的冒險

最後的大祕寶就是把已經繳出的稅退回來

 

最簡單的就是第四項,當初來到澳洲的時候已經先印那信件

所以完成第四項任務

 

第一項任務就是填表格

身家資料全部填一填

最後簽上大名~完成

 

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eligibility for medicare

第13題不知為何immediately被加上了黑線

但因為除了澳洲我只待過台灣,很歡樂的寫上Taiwan

第14題應該就是問在那個國家待過多久了

原本我把今年的時間減去出生的時間

隔天才發現...我是去年來的

要用去年的時間減去出生的時間...

 

claiming period   

這裡則是再一次提醒申請健保稅的減免時間只能選擇過去的時間

也就是說如果最後簽名的時間是2015年六月一號

那六月二號到六月三十號的這段期間是不會發證明下來

到時就要繳這段期間的健保稅

所以申請這個只能等到七月一號之後才能申請

 

那麼,第21題就是2014~2015

 

那第22題哩?

在下是去年9月1號到的

所以該寫01/09/2014~30/06/2015嗎?

可是整個會計年度其實都屬於不用繳健保稅的年度阿...

最後選擇了筆劃比較少的

打個勾勾等待好消息

 

第23題就是no...明年可能就要選yes了

 

總之這表格的填寫就盡人事了

 

再來是第二項任務和第三項任務

資料都是在護照上面

感覺超簡單

裡面卻躲著可怕的惡魔

這一些文件要公證

 

因為完全不曉得公證到底是什麼東西

所以有一段時間就被耗在這裡了

 

簡單來說,在澳洲有很多的文書工作需要文件的副本

像是報稅時所需要的文件,房屋買賣所需要的文件

這一些文件直接繳交可能會有偽照上的嫌疑

如果把驗明文件的這些事情都交由政府機關去做

那可能會耗上一筆龐大的經費以及時間

所以民間就出現一些可以驗明文件的人士

這一些人士通常是屬於德高望重的階級

像是藥劑師、外科醫生、警察,還有JP

去找這些人在副本上蓋個章

就類似完成「與正本相符」的動作

 

我看了那幾位人士,一開始想說找警察

順便可以去澳洲警察局泡茶聊聊天

誰知澳洲的警察局並不是24小時想去就去

卡到越晚繳交文件就越晚會收到認證信件

於是就選擇了JP

 

JP的全名叫做Justice of Piece,太平紳士

要獲得太平紳士的資格就是去參加政府一系列的課程

本身具有正當職業,熱心公益,自願服務.... 

具備許多相關要件之後就可以成為太平紳士

 

友人分享了他上次辦理汽車過戶找尋太平紳士的經驗

「就,住宿經理給了我太平紳士的電話,我傳簡訊給他,

某天等他下班到他家,他幫我看完文件蓋上證明就完成了。」

 

於是我試著去找尋我這個地方的太平紳士

不知是我英文太糟還是....

住宿的經理並不曉得這名詞

 

於是又想到每天上下班一起搭接送巴士的女士

已經在這兒住上好多年,或許她會知道

就在某日下班的時候問她

 

「您有聽說太平紳士嗎?」

「你要做甚麼?」

「就...護照需要公證,所以需要找太平紳士。」

「我就是太平紳士,可以幫你做公證。」

 

總覺得,還挺戲劇化的

像是以前看日本古裝劇

水戶黃門忽然拿出他的牌子說出「我就是水戶黃門」的那種感覺

完全沒有人想得到她就是太平紳士

再次見識到何謂人不可貌相

 

在一切都準備就緒以後

就是送資料了

 

網站上寫可以E-mail,傳真,寄紙本

但是申請表格只有寫傳真和寄紙本

網路上目前只查到寄紙本

但是寄紙本的人們似乎都等上一個月的時間

於是決定用傳真的

 

剛剛好,在收到公證的文件之後

我向農場的辦公室詢問了可否傳真

每想到辦公室lady馬上一口氣答應

最後就是靜待佳音了

 

==============================

恭喜我7月2日傳真出去

在7月14日順利得到信件

一張非常簡單的信封,裡面放了一張A4紙

IMAG7370  

信中也再次提到雖然公共事業部可以證明在下是屬於免徵健保稅的人

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ATO

IMAG7401  

所以革命尚未成功

再來就是和ATO的退稅系統戰鬥啦~

 

 

 

 

 

 

→連結ATO和myGov

→利用eTax報稅

 

→2016年申請免繳健保稅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W 阿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