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經驗寫在這

 

又是一次的報稅季節

很幸運地,今年度總收入還是要繳健保稅

不過今年額度有提高一點,總收入超過21,335才要繳健保費

medicare1

 

因為背包客就算繳了健保費,也沒有辦法享受到澳洲的健保

所以要申請免繳健保,沒申請的話就會多繳2%的稅金

申請表格請上澳洲健保局下載

進去網站之後請尋找Application for a 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 Fom

裡面有個Ms015的表格

這表格跟去年大同小異,但不要使用去年度的

然後今天他們鼓勵申請人利用E-mail來進行申請

medicare2

 

需要的資料有

1.申請表格

2.護照有照片的那頁

3.移民局寄來給你證明可以在澳洲玩耍的郵件

4.所有入境澳洲的郵戳

 

今年呢,我在更荒涼的地方,原以為可能要回台才能夠辦理的

想不到最後在回台前完成今年度的退稅,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往下看

如果我在這麼荒涼的地方都可以弄好了,相信你也可以自己完成

不過想花個69省去所有的麻煩請代辦,就見仁見智了

想想69澳幣在台灣可能要工作14個小時才能夠賺到...

 

 

 

最容易入手的跟去年一樣還是第三項,移民局寄來可以在澳洲玩耍的郵件

因為這已經是我第二年了,所以我一起把第一年和第二年的郵件列印出來

總共六頁....

 

再來就是要列印表格,

護照和入境的郵戳要請人公證

 

medicare3  

想到去年的情形就覺得有點麻煩,

後來當我在庫努納拉(Kununurra)鎮上看到Medicare的商鋪

就在Coles斜對面

我就在想,該不會他們可以幫我處理

我就硬著頭皮進去試試

 

一進去就有人問我來這幹嘛

於是我說我想申請健保稅免繳證明

I want to apply Medicare levy exemption...

相信我,就算你發音再好他們也無法理解你幹嘛要來申請這個

後來我就說it's about Medicare levy

服務人員就請我稍坐,會請專人來幫我

 

他們不是抽取號碼牌,而是輸入名字到小筆電

然後過一陣子 Mr. Tri.W,輪到我啦

 

我又說了一次我來這的目的,

後來也開了網頁給她看

服務人員似乎也從來沒看過這個,

她就跟我解釋這裡算是健保局的一個小分部

比較沒有在處理這方面的事務,所以她們才會不清楚

但聰明伶俐的服務的人員馬上看了看網頁的介紹

就跟我說可以幫我列印表格,護照影印,入境郵戳影印

接著幫我公證,因為她們也算是健保局的人

所以直接幫我證明文件就可以

再來就是把表格填一填,看我是要現場郵寄送件到柏斯還是...

 

這一切也太迅速...

總之我就準備好所有的資料了

謝謝那一位大姊

 

不管是在達爾文旅行,或是之後到布魯姆(Broome)

其實我在街上都剛好有看到Medicare的支部

或許這個是到處都有的設施也說不定

 

 

後來,回到公司,我請公司的秘書幫我掃描所有資料到電腦

我真的不知道現在掃描只要短短的幾秒鐘

然後用E-mail 寄出

系統馬上回復她們受理我的申請

七月六號利用電子郵件申請,七月二十五獲得申請通過的實體信件

還好不用等上一個多月,當時心中只有開心

 

 

 

 

報稅下一步,準備或追討薪資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W 阿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