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我沒去吃馬肉。大推熊本拉麵。

 

去到熊本的第一餐,問了膠囊旅館櫃檯的人員,可惜他的指示對初次來到這座都市的我實在太過於複雜,於是我走到街道上,挑戰了一家寫著已經經營數十年的麵店,當一進去的那一刻,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以前某個拯救倒店的節目,裡面裝潢跟那時的麵店好像差不多。。。總之我在熊本的第一餐挑戰了拉麵,味道,還不錯,至少是還可以生存的味道。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結帳的時候老闆和老闆娘必死的向我道謝的聲音,「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不知道重複了多少次,這麼窩心的店家,我如果住這裡應該還會再繼續來。

或者又只是因為我是旅人。

曾聽說,「熊本市民可是必死地在拚觀光這一塊。」

 

第一天的宵夜。高麗菜炒豬肉,麻婆豆腐,蛋花湯。

那一天晚上,和不知怎麼認識的熊本人聊天,聊完以後忽然就決定一起去吃宵夜。感謝熊本人。這也是旅行讓人欲罷不能的地方。

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台灣料理店,每樣菜都異常地便宜。三道菜吃下來沒有超過日幣兩千日圓。

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特地帶我來吃台灣的料理,感謝這位熊本人如此細心。然後,我聽了店員的聊天。應該是大陸本地人。。。

後來又想再次一去那家店,可惜已經找不到了。

 

 

第二天午餐的前菜,熊本熊廣場的珍珠奶茶。味道就是珍珠奶茶。同事後來問我怎麼沒把杯子帶回去?我想了好久,才發現,應該把這個充滿熊本熊的杯子帶回去作紀念的。

 

午餐是在鶴屋的地下街吃。鶴屋本館的地下一樓。鶴屋的服務人員跟我說有比較便宜的在地下一樓,可是當時為了找這個還花了不少時間,鶴屋的地下一樓有一堆名產店,然後有個空間是專門賣吃,那邊也有蜂樂饅頭,還蠻多人在排隊的,但我沒吃。

只有挑戰拉麵。果然是熊本拉麵,只能用好吃來形容,連路過的毆吉桑都忽然跟我搭話:「看起很好吃耶。」我只能傻笑跟他說就在對面那家店買的。

阿,這邊用完餐是把餐盤送回原本的店家,每家店都有個一個位置是專門回收自己家的餐具的。

 

下午茶是城彩苑裡的一家專門在賣綠茶的電的冰淇淋,寒冬中吃冰淇淋,貼心的店家看我吃完以後還特地煮了一小杯熱茶請我喝,感謝貼心的熊本人。

 

話說團體媽媽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我想吃冰淇淋」

「冰淇淋?不用擔心吃不到啦,冰淇淋到處都有。」

後來我仔細看了一下,還真的很多店家都在賣冰淇淋。

 

 

在熊本名為健軍的地方,有個叫做「一休」的天然溫泉,從市區的話可以搭公車過去,建議平常去,因為車次比較多。

我在那兒挑戰了炸雞塊定食。只能說,屋久島的比較好吃。白飯可以免費加。每周三有半價優惠,所以很適合來到熊本市但不曉得要去哪玩的人,可以來這泡湯並享受便宜的餐點。

從「一休」走到公車站大概要五到十分鐘,那邊我飛奔趕上末班七點四十五的公車,感覺好久沒有那樣跑過了。

 

 

泡完溫泉又奔跑追公車,肚子又餓了,又剛好進到聖誕市集的地方,於是挑戰了第一天就想挑戰的魚薯,澳洲的魚薯總是讓人念念不忘,而日本的魚薯,唉,我忽然懷念起澳洲了。雖然作法真的很道地,但總覺得少了些甚麼。

 

 

第三天的早餐是膠囊旅館的早餐,然後第一天認識的熊本人一直跟我推薦要去吃「太平燕」,於是我就上網查了一下,其實太平燕還蠻多家料理店在賣的,不過其中比較有名的是在市街裡的「紅蘭亭」,熊本當地的中華料理店,裡面就有在賣太平燕。

太平燕這道料理起源於當初由福建人傳到到日本,最早是在長崎一帶,而長崎強棒拉麵就跟這個極為相似,但網站是寫說由太平燕衍伸而成長崎強棒拉麵。

總之創立於1934年的紅蘭亭當時推出這道料理以後,就極度受歡迎到現在,與長崎強棒拉麵最大的不同在於它裡面的麵體是冬粉,然後一定會有虎皮蛋(炸蛋),剩下的味道,就是長崎強棒拉麵。

全日本就只有熊本這個地方會把冬粉放進去,從1934年就熱門到現在的一道料理,如果去熊本一定要吃吃看。

 

 

後來逛街逛到櫻町巴士轉運中心兼購物商場,於是,心血來潮,想吃麥當勞。不知為何麥當勞沒有賣炸雞,還是本來就沒有炸雞。。。點了大薯和總覺得異常便宜的小雞塊,沒記錯的話小雞塊只要三百多日圓,但是好像驚嚇到服務人員,連續兩次問了我是不是要在現場吃,後來問友人好像沒人會只有點大薯和15塊小雞塊就是了。

 

晚餐在下通路那邊的一間名為やよい軒的家庭料理吃,進去以後就是投幣選要吃的食物,然後把票券拿給服務人員,在那吃了豬肉炒高麗菜定食,味道還不賴,沒地方去吃的話可以來這邊。

 

 

第四天的早餐依然是膠囊旅館的麵包。在接近中午才出門,然後走到鬧區以後忽然發現這間店好像就是第一天晚上膠囊旅館的人推薦我來的拉麵店,於是就近去挑戰了。

にぼらや,在店內的介紹會看見二度美味的字,意思是在吃完麵以後,再把飯加進去會有不一樣的味道可以享用,真的,還不賴,要去吃吃看,不過可能是因為還要把飯加進去,所以整體麵的味道會比較偏重口味一點。

 

坐電車坐到「通筋町」站以後,道路分成上通街和下通街,下通街就是有鶴屋的那邊,另外一邊就是上通街。上通街走到底以後有一家元祖熊本拉麵こもらさき,創立於昭和29年(1954),這間老店賣的就是最正統的熊本拉麵,在麵的最上面一定會有炸過的大蒜粉來增加麵的味道。如果來熊本一定要來吃一下,好吃。

 

 

總覺得這天都是麵。晚上又到鶴屋的地下街,雖然想繼續吃拉麵但看到了關東煮,於是就選擇了關東煮和鐵板花枝炒麵。來這地下一樓用餐的好處是有免費的茶可以喝。不管是冰的還是熱的都可以自由取用。

 

IMG_2315

IMG_2312

大概已經是最後一天了,晚上睡不著覺,有一家一直令我很在意的麵店,就在熊本膠囊旅館旁邊,或者正確來說就在華盛頓廣場飯店的旁邊,所以它的位置就在華盛頓大道上面,名字叫做龍の家(TATSUNOIE)

營業的時間平常日是晚上六點到凌晨兩點,周六的話是中午十一點到凌晨兩點。難怪這幾天我經過那裏的時候總是沒有在營業。當我進去的時候發現幾乎都是工讀生,感覺不太妙,還好,熊本拉麵就是無敵。看網站的介紹,熊本拉麵就只有這一間分店有在賣。

若要說在這發生甚麼事,大概就是一開始點了炸雞翅,但是賣完了只好改點煎餃,沒有想到過了一會兒換另一個人跑來跟我說炸雞翅還有所以可以點,就在我改點炸雞翅後,第一位幫我點餐的人送來拉麵時又說等會煎餃會過來,我努力跟他解釋剛剛另一位人兄跑來跟我說炸雞翅還有所以煎餃已經取消了。。。大概內場跟外場溝通不良。不過,讓我感動的是,我竟然可以解釋那個狀況,日文或許稍稍進步了也說不定。

 

IMG_2310

吃完拉麵和炸雞,稍微在河邊走了一下,就算在寒冷的大半夜也有人在跑步,也許這就是熊本人的生活,希望有機會還可以繼續來熊本挑戰各式各樣的食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本 熊本食物
    全站熱搜

    Tri.W 阿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