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圖  

退休金,領到這筆就像是領到年終一樣讓人開心

可以再繼續玩耍一陣子(?

 

在澳洲工作,按照規定,雇主要提撥一定的金額到退休金帳戶裡面

等到退休以後就可以靠退休金生活

但我們是歡樂自由的背包客,在等到領退休金的年數之前就已經不在澳洲了

所以離開澳洲後可以事先提領這兩年的退休金

 

整個申請退休金的過程就像是在闖關一樣

最後莫名其妙帳戶裡多了一筆錢就是最後的獎勵

 

簡單的說

1.向澳洲稅務局提出申請表 (2016.09.08)

2.向退休金公司提出申請表 (2016.09.08)

3.入帳                            (2016.09.20)

 

所以花三個小時,等待十二天,獲得獎勵,這獎勵還不賴

 

以下開始冗長的故事

 

在澳洲時,之前認識的朋友(Daniel就是在說你)告訴我一定要先去護照公證

所以我很無聊地到處去公證護照

 

接著在填寫出境卡時裏面也提醒了"Don't leave your super in Australia"

提醒我們簽證結束,記得把錢帶走

比較詭異的是裡面也提到在要離境時記得請海關蓋離境章

但我請海關蓋章時海關跟我說現在完全沒有在蓋章了

全面電子化,我當時只好姑且相信他們的說法

所以我的護照裡面現在只有三個章

台灣的出境和入境章,澳洲的入境章

 

回到台灣,有點慵懶,但一想到退休金不申請

每個星期都會被扣管理費或是保險費

想到就覺得可怕,於是過了一個星期就開始申請

雖然Daniel告訴我DASP網路上寫的很清楚

但完全不曉得那是甚麼東西,於是我就逃避現實決定

「先看看目前退休金可以領多少好了」

 

登入的Sunsuper,密碼錯誤三次,被鎖帳號了...

 

好吧,只好打電話去解鎖

我偷偷用家中電話打電話去澳洲...

 

很開心轉接到一位口齒清晰的客服人員

問了一些個人相關問題之後給了我密碼

然後很關鍵的問了我是上那網站有甚麼特別的需求

我就說了想申請退休金之類的,因為已經不在澳洲了

想不到她馬上教我要怎麼去申請這個

於是我就按照Sunsupe的服務人員告訴我的一一完成闖關遊戲

 

首先她寄來的信件還提供了一堆選擇

1.如何線上申請(How to Apply online)

2.如果我不想線上申請(What if I don't want to apply online)

3.如果我在六個月內什麼事都沒有做(What if I don't claim within six months?)

 

因為我愛錢又想快點拿到所以直接選1了

後來發現原來那封信的內容網站上都有寫

 

選2的話還需要向稅務局申請目前簽證狀態證明的文件,需要額外付費

而且紙本資料往來台灣與澳洲等待時間就夠久了

 

選3的話,ATO(澳洲退務局)會幫你直接連絡退休金公司,退休金公司會把錢送往ATO

到時向ATO申請就好囉

看起來很省事,不過這六個月當中光是管理或保險費就被扣不少

而且我不相信他們幫你做這些事是免費的,所以最合乎的就是1.線上申請~

 

而這過程就是先向ATO申請,ATO會核發已經確定離境、簽證也結束的文件給退休金公司

退休金公司拿到ATO的證明文件之後,也需要拿到你的申請文件才可以幫你處理

 

Sunsuper給我的那封信很貼心地有各式各樣的連結

向ATO申請的文件就是一開始我完全搞不懂的DASP

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離境澳洲養老金支付)

而DASP的申請系統在此,聽說連結常常在換

所以連結不到的話去ATO輸入DASP

DASP1

畫面大概是這樣,至於教戰手冊大家都在寫,所以....我相信大家英文都很好

比較有問題的是這頁

DASP6-1  

退休金公司跟行號那邊系統自己跑出來

下半部有一堆詭異的格子,譬如

產品名稱(Product name) → 我沒有在賣甚麼產品

加入會員日期(Date joined fund) → 兩年前的事

雇主資料(Employer name, Eemployer address)、在職期間(Employment date) → 我的雇主挺多的

後來想了想,這一頁應該是ATO會送去退休金公司的資料

而我待會就會送另一個申請表給退休金公司

於是最後我就只填寫了在Sunsuper官網可以查到的SFN和SPIN,以及會員編號(Member number)

最後證明這樣也是可以申請通過,不過也許提供的資料越多越容易幫助審查通過也說不定

 

不曉得在哪個過程,系統就自動探測了目前簽證的狀態

大概是確定「簽證已過期」所以可以幫我送件

 

再來就是填寫退休金公司的申請表格,我的退休金公司是Sunsuper

申請表格的名字叫Sunsuper-DASP-additional-information-form

裡面總共有六大項

1.個人資料(Personal details),我寫的是當初申請時給的那些資料,像住址之類的

2.自顧者專用區(Self employed only),沒當到老闆,所以放空白

3.海外住址(Your overseas residential address)

4.付費方式(Payment details),我選擇直接匯入澳洲帳戶

additional information  

5.身分證明(Proof of Identity),退休金沒有超過五千不用提供

6.清單確認(Checklist):完成ATO的線上申請 → 完成此表格所有該填的資料 → 附加身分證明和銀行文件

 

 

nab statement 20160920

銀行的文件就是去網路銀行,我的是NAB,登入以後會有個Statements

選擇可以存錢進去的帳戶,之後畫面可以下載某個檔案

那檔案正常來說就是會有那個帳戶這幾個月來的紀錄

通常是用郵寄的,但歡樂的背包客只有在需要時才會想起有這玩意兒

其實這個文件退休金公司是用來核對是否與申請表上寫的資料有沒有一模一樣

以免錢匯到奇怪的地方

 

最後,簽名,其實我就打字上去而已...

 

再來鬼打牆的地方出現了

雖然申請表一開始寫退休金未滿五千元不用附加身分證明

但是最後的檢查清單卻要我附上身分證明和銀行文件

看起來好像一定要有身分證明

於是我又偷偷地用了家用電話

 

這一次是位音調高八度不知道到底在high什麼的男客服

聽他說話就像到了歌劇院的現場一樣

隱約可以理解的就是退休金未滿五千元不用附身分證明

所以直接送件

 

問題是...送到哪?

Sunsuper 的 Contact us 詭異指數報表

所以我才會打國際電話

高八度歌劇男客服聽完我要幹嘛以後馬上給了我一個信箱

payments@sunsuper.com.au

為了聽懂前面的拼字我們耗了點時間...

 

於是就在感覺好像有詐騙集團的氛圍之下我把資料全部送出去了

 

想不到信一寄出去馬上收到"A message from sunsuper"的來信

感覺應該不是把信寄到奇怪的地方

於是我就開始等待,經過了12天順利領到過關獎勵

 

而這過關獎勵是默默地出現,雖然我每天確認信箱

但完全沒有消息

今天看了戶頭才發現昨天的某個時間點已經完成入帳

我想說也許是沒收到信也說不定

於是前往會員專區,想不到,已經不能夠登入會員了

大概是錢領走他們就不管了

所以我也不知道那退休金的明細...

 

Certify  

而超過五千元的人,關於身分證明,其實就是在澳洲請人公證護照

他們有列舉出那張紙正常該有的格式

a.有護照照片的那一頁

b. JP、警察、或是公證的人在紙上註解「此與正本相符」的文字

c.如果可以,附上公證人的印章(也就是說沒有也沒關係吧...)

d.公證人的姓名、資格和電話

e.公證日期

 

看起來挺麻煩的,我在思考沒有d 不曉得申請能不能通過?

因為我在澳洲拿到的那些文件通常沒有電話,只有公證人的簽名

至於在台灣比較保險的作法就是去澳洲辦事處

當時聽到要搭車前往台北並且花錢公證文件

我馬上在澳洲玩起請人公證的闖關遊戲

 

另外我寄給退休金的信是這樣寫的,Tri. W是我的名字...不要照抄

 

主旨: Apply for 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s

內容:

Hi:

I already completed ATO's online application. And the attachments are 
my application forms for 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

If there's any documents I miss, please let me know, thanks a lot.


Regards
Tri.W

 

附加檔案的檔名也記得改一下

Bank document (Tri.W)

Sunsuper-DASP-additional-information-form(Tri.W)

 

如果還有身分證明文件我會放這個

Certified identification (Tri.W)

 

寫得清楚一點承辦人員應該會比較好作業

 

祝福每位都可以領到退休金

 

 

 

 

 

========2016.10.03========

IMG_6914  

無事之中收到來自澳洲的信件

還挺開心的,原來跟澳洲還有些些上的連結

這是Sunsuper寄來的明細,

裡面清楚地記載了退休金被拿去做了哪一些投資

還有今年度扣的保險費....409.16澳幣

這封信是在九月十六送出的

所以以此推算,申請大改需要兩個星期的時間

收到郵寄的信也大概需要兩個星期的時間

不過最近聽到神奇的事是....朋友共花三天錢就入帳了

看樣子每家的作業效率都不一樣呢

 

 

 

  

附贈文章:與退休金公司聊聊天

都回來兩個半月才終於知道怎樣線上和他們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W 阿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